警惕老年人的成瘾行为!

2008-03-06 00:00:00 来源:

  老张是一名退休工人,小学文化程度。长期以来,他酗酒无度。过去上班时,中午不敢喝酒,但晚饭时每顿必喝,且经常失去控制,即使不接待客人,也经常喝得酩酊大醉。由于老伴经常在旁劝阻,限制饮酒的数量,虽然他经常感到不高兴,但毕竟还是听老伴劝告的时间为多。退休后,由于老伴患癌症去世,失去了提醒和督促的力量,再加上无需考虑对上班的影响,现在三顿饭都不能离开酒了。就连早晨,也无节制地大量酗酒。老伴过世后,老张十分孤独。朋友们劝他出去一起跳舞锻炼身体,练了一年不到,他又像着了迷一样,整天不着家。儿子看到父亲这样,很是烦恼不安。
  像老张这样不可自制地反复渴求从事某种活动或滥用某种物品,虽然这样做会给自己或已经给自己带来各种不良的后果,但仍然无法控制的,就叫做成瘾行为。老年人的成瘾包括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两大类。有意无意地、无节制地、重复地追求某种伤害身体的物质,就是物质成瘾。这里所依赖的物质,包括烟草、酒精、咖啡因、麻醉剂、镇静催眠药、大麻以及各种食物。有些人终日沉溺于赌博,也有些人整天泡在互联网的“聊天屋”里,还有人痴迷于跳舞而达到走火人魔的程度。这些都是个体迷恋某种活动,但无法控制参加这种活动的内心冲动,而反复参加此活动,属于行为成瘾。
  成瘾行为的后果十分严重,对此,若没有足够的认识,是不可能矫正的。就拿酗酒导致酒精中毒来说,通常都会感到眩晕,眩晕过后则会出现短期的健忘症。酒精像其他毒品一样,极易上瘾。若暂停饮酒,有可能出现全身颤抖、大量出汗、不安和易怒,有的还会出现妄想症,自以为力大无比、能力超群,甚至在酒醉的情况下进行不自量力的尝试。也可能夸大平时的疑虑与愤怒,攻击被猜疑的对象。因此,越早回头,对个人、对家庭就越有利。老年人切不可视成瘾行为为儿戏,必须痛下决心,坚决与成瘾行为彻底决裂。
  治疗成瘾行为的很优等方法是直接戒断,从某一天开始与成瘾的物质彻底脱离。如戒酒,彻底做到滴酒不沾。但是,直接戒断所引起的反应过于强烈,戒断者十分痛苦。因而,也可以考虑采取渐进戒断法,通常以一个星期为限,每天逐渐减量。如戒烟,若原先每天一包香烟,天则减至半包,第二天减至5支,第三天减至4支,直到完全戒断为止。在此期间虽然也有戒断反应,但痛苦程度要小得多,老年人较易承受。
  成瘾行为是以条件反射为基础形成的,也可以考虑采用厌恶想象疗法。每当出现依赖物品的欲望时,立即闭上眼睛,使依赖欲望与想象中某种不良情境联系起来,产生厌恶和不适感。比如戒烟,当产生吸烟的欲望时,脑子里想象出一幅“肺被烟熏黑――开始腐烂发臭――患癌症――痛苦挣扎――濒临死亡”的悲惨情境,从而产生厌恶吸烟的强烈情绪,视烟为伤害自己健康的无形敌人。成瘾行为已经成为习惯,老年人往往是在无意识状态下完成行为的。根除这种行为的关键是打破动力定型,破坏习惯行为链。在喝酒的时候,不断地计算自己喝酒的时间,已经喝下的数量,距离允许的数量还有多少。这样的计算能有效地将下意识的喝酒习惯转变为有意识的喝酒,清楚地意识到自己喝下去的每一杯酒。通过不少人的实践,喝酒的量确实显著减少,自控能力明显增强。
  争取他人的监督和支持,也不失为良策。在家里,可以让老伴或子女成为自己戒烟、限酒的监督人,让他们随时提醒自己。家人可以考虑用因戒烟限酒所节约下来的钱,买一些礼物作为戒断的奖品。若发生违约,则要接受一定的惩罚。与亲朋好友聚会,较好当众宣布自己已经戒烟利限酒,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。多听听家属的唠叨也是有好处的,这时的唠叨就好像是警钟长鸣。已经成瘾的行为,不是通过一朝一夕的努力就可以戒断的,需要做出长期的艰苦努力。特别是在戒断一段时间之后,更要警惕反复。一方面要有抗拒诱惑的能力,在烟、酒、毒品和赌博面前,克制自己的欲望,不为所动;另一方面,又要有坚韧小拔、百折不挠的毅力,在容易动摇的时刻,要牢记后的成功往往就在坚持的努力之中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